公告

高雄市新興區文橫二路143巷42號頂樓。 0929878887 要參觀的朋友請先打電話噢! LINE ID : sbo8 日本蘭壽交流▒ 日本蘭壽的霸氣 ♨ 土佐錦魚的優雅 ▒日本蘭壽研究會▒土佐金研究會▒ らんちゅう▒トサキン

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

水晶蝦的養殖“三脫”

養殖蝦的脫白介紹

1。水的PH值值
         有好多蝦友放了很多新的反傾銷協定,所以水非常的酸(其餘 PH5一下),由於 ADA的泥中含有很多鞣酸,鞣酸會使溶於水的鈣離子析出,雖然仍然存在於水中,但是析出之後的鈣已經以固體存在,以固體形態存在的鈣是無法起到任何作用的,所以水太酸,蝦就會脫白。
 


2。水的硬度
         水的硬度會決定蝦體脫殼的速度,但是我經過大量實驗,在同等條件下(光線,飼料,水質 PH值,養殖密度等),硬度越高蝦體越白,我的極限參數是33德國度,在這個參數雖然是如同在走鋼絲,但是可以確定一點,在如此高的硬度條件蝦,蝦體白已經達到幾乎是極限值,除了紅色之外幾乎根本沒有中間的透明部分,所以根據以上我的個人實驗,硬度和水晶白的厚度有直接關係,但我再次提醒各位,這種實驗具有一定的危險性,請慎重模仿,因為在33的高硬度下,水晶有可能無法脫殼而死,這只是個極限實驗。

3。光源
         有些朋友會聽過醫生建議缺鈣的患者,每天曬一會太陽,這是因為從生物學角度,特定光的光譜可以促進對生物體鈣的吸收,而陽光對人體對鈣的吸收有一定的促進作用,所以醫生才會這樣建議,那麼陽光對水晶的增白是否有效果呢,回答是肯定的,是,因為通過一些實驗已經證明了這種方法有一定效果,有些朋友會問總不能把蝦缸房陽台吧,是的,按現在好多朋友的成功增白方法,基本都是採用 10000K之間的光源,因為它的光譜和強度都比較符合生物學鈣吸收的原理。
 



水晶養殖經驗之“脫卵”
         經常有朋友會問到水晶一窩能產多少,我發現朋友們的回答眾說紛紜,有人說也就10多個,有人說最多能生50歲,但我的蝦曾經有過一次一窩生了110只的經歷(單缸試驗),根據我長期以來總結出的經驗,之所以有多種答案是受到以下幾個方面的影響:

        1。公蝦體質太弱,所以造成受精率較低(有些朋友發現同一缸蝦,同等大小的個體,包卵的數量卻相差懸殊),有人給水晶實行一夫多妻,從表面看是沒有任何問題,但最終造成的結果是,雌雄比例懸殊,整個群體的衰弱,要知道生物是由平衡的,任意打破得不償失。

        2。種蝦個體太小,造成無法達到最高包卵數量,有時是因為玩家的養殖經驗不足,生長速度遲緩造成的,雖然已經性成熟,但蝦體較小,就限制了包卵數量。

        3。水質的變化對蝦體的影響,因為“懷孕”的母蝦,往往是體質最虛弱的時候,如果水質稍有變化就有可能使母蝦脫卵,脫卵又分為二種情況,一種是因為水質的變化促進蝦體脫殼,這種非自然成長的脫卵對蝦體是不利的,有時有朋友會看到脫下的殼中有少許卵。第二種是由於已經形成的卵壞死而被母蝦踢掉的,這種情況形成因素較複雜(公蝦精子質量低下/母蝦體質虛弱,無法提供蝦卵足夠的氧氣 /水質受到影響,含氧量下降/溫度突然變化等等)

       4。營養性缺失,影響最大的就是蛋白和氨基酸,因為蛋白是卵子形成非常重要的營養因素,甚至有時起決定性作用,而蛋白是由氨基酸組成的,如果有必須氨基酸的缺失,那麼就是蝦體就會就不會得到全蛋白的營養(這就是人們所說“葷素搭配”的原因,因為不同的蛋白原會提供不同等的氨基酸),有些飼料連生產日期都沒有,要知道營養會隨著時間的流失而流失。
 


   水晶養殖經驗之“脫殼”

        自從寫完水晶養殖經驗之“脫白/脫卵”兩篇經驗總結之後,有好多朋友要求我再多談談養殖水晶蝦的經驗,那我就把我對水晶“脫殼”的了解再談一談。
   首先我先從脫殼的生化學角度談一談。
   水晶的脫殼過程是受激素調控的,
   第一是脫殼抑制激素,能抑制營養物質及鈣質的積累,使脫殼活動被推延。
   第二是脫殼促進激素,這是對脫殼前期產生影響的一種激素,能促進脫殼前期各種生理活動的進行,例如,舊殼中無機鹽類及有機物質被重新吸收,使舊殼變軟,變薄,尤其是某些縫合部位變得軟薄而易開裂,有利於脫殼活動的順利進行。舊殼中的物質可以被重新吸收利用,使體內血液中的血鈣明顯上升,有機磷等物質的含量也上升。這類激素主要來自中樞神經系統調控。
   第三是脫殼吸水調節激素,這種激素能調節吸水量,使蝦體脫殼前後吸水量合理增大,可使新殼很快擴張並得到強化 ........... ....

        (有些朋友經常問為什麼同一窩水晶,為什麼有些比較白,有些白的就差一些,同時出生的蝦有些長得比較快,有些卻很慢,這些問題就可以從與脫殼有關的3種激素含量高低低來考慮)

         然後我再從脫殼的營養學角度談一談。

         通過對水晶脫殼週期中膽固醇的含量分析,總結出膽固醇在脫殼生理上有重要的作用,而且是脫殼中必不可少的因素。蝦吸收膽固醇後,經?的作用起化學反應,膽固醇可能在組織器官中轉化,達到促進脫殼的目的。根據蝦類生化學記載,蝦體本身並無膽汁酸存在,很可能是固醇類在膽汁酸的乳化作用下,其消化與吸收率大大提高,最終促使甲殼類脫殼頻繁增加。

       最後我才從脫殼的環境角度談一談
   1。水溫:在較高的溫度下,蝦體的代謝加快,脫殼頻率也增加。水溫過低或水溫突變會阻止蝦體脫殼,水溫過高也會延遲蝦體脫殼。
   2。水質:水質惡化或水質突變會阻止蝦體脫殼,表現在舊殼僅拓出一半或者即使脫出舊殼反而身體縮小。
   3。光照和光週期:持續光照或秩序海岸都回抑制蝦體脫殼。
   4。密度:水晶密度過大,互相干擾,會延遲脫殼時間,或脫不出殼而死亡。
   5。營養:由於飼料質量過差,或營養不足,也會影響蝦體脫殼(膽固醇的含量,飼料營養乳化劑的含量都會有影響)

4 則留言:

  1. 好文章,利害~~這想必經過長時間觀察得知~~~大大果然是深度高手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是看了這篇文章才會養的啦~ ;)

      刪除

私密留言請至右側欄位最下方"私密留言專區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