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高雄市新興區文橫二路143巷42號頂樓。 0929878887 要參觀的朋友請先打電話噢! LINE ID : sbo8 日本蘭壽交流▒ 日本蘭壽的霸氣 ♨ 土佐錦魚的優雅 ▒日本蘭壽研究會▒土佐金研究會▒ らんちゅう▒トサキン

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

孵化與保存豐年蝦幼蟲

孵化豐年蝦
首先,先準備下列材料
  1. 豐年蝦孵化器 (可自行用2公升保特瓶做)
  2. 精鹽或粗鹽 (我都用精鹽),約40克
  3. 豐年蝦卵
  4. 滴管
  5. 調味湯匙(左圖中擺在前面的那二支,小支的用來量蝦卵的量,大支的用來量精鹽的量)
  6. 豐年蝦濾網(可用咖啡濾紙,但過濾速度較慢)
  7. 保存豐年蝦的盒子


蝦卵的量是要視魚的多寡而定,不過以2公升保特瓶來孵的話,最好不要超過5克,一次孵太多的話,孵化率會變差。

2公升保特瓶做的孵化器,扣除裁剪掉的部份,大概只能裝1.7公升左右的水,再扣掉要預留一些空間,以防水噴出來,站長只裝1.5~1.6公升的水。裝完水後,用大支的湯匙加入二匙半的鹽(約35~40克),然後開始打氣,主要是為了讓鹽能更快溶解。
http://guppy2.achih.idv.tw/share/artemia/films/1.avi

打氣幾分鐘後,鹽完全溶解後,關掉打氣,加入蝦卵。小湯匙1匙約1克,一次的量最好不要超過5克。加入後,先讓蝦卵泡個十分鐘,如下圖所示。

十分鐘後,開始打氣。其實有些魚友覺得不用泡就可以直接打氣了,認為要泡一下的魚友,則是覺得這樣會增加孵化率。若魚友覺得很麻煩,也可以直接打氣。
http://guppy2.achih.idv.tw/share/artemia/films/2.avi
經過24小時後~~
http://guppy2.achih.idv.tw/share/artemia/films/3.avi
24小時後,可以開始收成嘍! 豐年蝦有聚光的特性,所以要收成時則要先讓孵出來的豐年蝦幼蟲集中。用一張黑色的紙做一個套子,可以把保特瓶套住,然後底下只留了一個洞來照光,讓幼蟲集中在下面。

約十分鐘後,大部份的殼都浮到上層了,而豐年蝦幼蟲則集中在下面。如左圖所示。這樣就可以開始收成了。收成時,套子還是要套著,光還是要繼續照喔。



剛開始收時,會看見很多豐年蝦幼蟲流出來,管子整條都是橘色的,很快地就會看見密度變稀疏了,這時可先停一下,繼續照光,讓豐年蝦幼蟲集中,幾分鐘後再收一次。如此反覆二、三次後,就已經收的差不多了。這時再看一下保特瓶裡面,還是會看到稀稀疏疏的幼蟲在動,剩下的這些其實不太好收,因為在收的過程中,一些殼或未孵化的卵也會跟著流出來,有些人就直接倒掉了,有些人則會再拿去繼續打氣孵第二次。
其實在收成豐年蝦的過程中,最麻煩的就是過濾了。站長的做法是第一次豐年蝦流出來時不過濾,直接就流到保存盒中(如下圖)

等流到差不多時,剩下的密度比較稀疏,再用濾網來過濾(如下圖)。

收成後,可以滴管吸起來看,會看到一些幼蟲在動喔!
http://guppy2.achih.idv.tw/share/artemia/films/4.avi
將收成的豐年蝦幼蟲分成三盒來保存。因為只用一盒的話,密度太高,而且水中的溶氧量不夠,在最底下的幼蟲很快就會死了,所以分成三盒的話,密度較稀,可以保存較久。

至於有沒有必要這麼做?要分幾盒?這全看個人喜好而定啦。像我這樣分的話,餵到剩一盒時,就知道要準備再孵新的了。全部餵完後,就又有新的豐年蝦可以收啦。
注意事項
若你是第一次買蝦卵來孵的魚友,蝦卵開封後,最好用密封罐裝起來,然後冰在冰箱,這樣可以保存較久。當第二次以後要孵時,從冰箱拿出來後記得要先放一下,讓裡面的空氣退冰,等恢復常溫後再打開,這樣裡面才不容易潮溼,以至蝦卵壞掉。

作者: 謝煌誌 (Huang-Chih Hsieh)


轉載
用於研究交流如有冒犯敬請指正刪除

 

22 則留言:

  1. 感謝叮噹之王大大的分享和詳細的圖片解說,
    對於第一次養豐年蝦要收蝦的我來說真是有莫大的幫助,
    但仍然有小問題想請教您,請問下收蝦寶特瓶的結構大概是如何呢?

    從照片上可以看到是把一個剪一半的寶特瓶頭朝下,放入一個只剩半瓶的寶特瓶身。
    那打氣管子是如何放置呢? 還有收蝦時,是否需要插入另外一個管子,還是直接把瓶蓋打開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瓶子接風接上一個空氣微調(打氣用).將微調鎖緊後靜置幾分鐘後.卵殼浮上.幼蝦沉下.然後把微調那端風管拔起就可以收蝦了 ;)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大大的指導,我也要開始著手來製作孵蝦桶,甘溫啊~ :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 要怎麼看到豐年蝦程度 因為我家 還是卵 已經24小時了 是不是該收蝦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用透明杯子看....每種蝦卵及溫度高低孵化時間都不一定 ;)

      刪除
  4. 請問一下 1無殼蝦卵 魚也可以吃嗎?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還有你怎麼處理蝦卵不會沉卵跟浮在上面嗎?怎麼處理?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豐年蝦到濾網在用3c.c吸管吸在保鮮盒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無殼蝦卵魚也可以吃
      上面的教學是給初學者看的步驟而已.以下是我的孵化工具.
     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0CMlSHOBEhh85tKl/article?mid=7169&prev=7228&next=7168&l=f&fid=8

      刪除
  5. 我是初學者 我要養來餵孔雀魚的 請問 蝦卵 跟蝦卵器要怎製作呢?? 你提供的影片 我家不能看 真的非常抱歉 麻煩幫我想辦法 謝謝^ˇ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用5000cc的寶特瓶就可以製作囉~ ;)

      刪除
  6. 請問 你用的蝦苗是哪種牌子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是說蝦卵嗎?我個人是便宜就好.完全憑感覺操作~ ;)

      刪除
  7. 那請問 你的蝦卵 一盒多少 是線上買的麻 可推薦我一下麻

    回覆刪除
  8. 那你容量是幾g?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請問 100ml跟100g都是一樣的意思麻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請問你買的是無殼的麻 無殼的會比較快麻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買卵自孵.有殼無殼要看各人喜好啦~ ;)

      刪除
  11. 我在問你一些問題哦 你買的豐年蝦卵500$400多公克 你買的是無殼還是有殼的 請問 無殼的會比較貴麻 因為我在 大業水族看到350$100公克無殼 不過絕得好貴 想問你的網址在哪買的 可跟我說麻.麻煩你留一下囉 謝謝 :))

    回覆刪除

私密留言請至右側欄位最下方"私密留言專區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