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高雄市新興區文橫二路143巷42號頂樓。 0929878887 要參觀的朋友請先打電話噢! LINE ID : sbo8 日本蘭壽交流▒ 日本蘭壽的霸氣 ♨ 土佐錦魚的優雅 ▒日本蘭壽研究會▒土佐金研究會▒ らんちゅう▒トサキン

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

天然餌料的培養

(1)水蚤的培養

  水應先除氯,並放入大量細菌、藻類、及有機物碎屑等,作為水蚤的餌料。最適合人工大量培養的水溫為攝氏18~25度,ph值7.5~8.5,水溶氧充足,放入適量乳酸飲料(養樂多、優酪乳)或豆漿作為基肥,每立方公尺放入水蚤30克以上為宜,視水蚤繁殖數量,每日或隔日撈取,若水蚤繁殖數量減少,則應暫停撈取,視水色酌予追肥。在水蚤繁殖旺盛時期,可將過多的水蚤撒在地上或玻璃板上曬乾,再裝入塑膠袋中冷凍或乾燥的室內保存;或置於無氯的缸水中,施以打氧或換水,可維持水蚤存活數天。

(2)草履蟲的培養

  草履蟲是金魚幼魚期不可或缺的天然餌料,培養方式是將煮沸的稻草及稻草湯,倒入培養缸,再加滿自來水,浸泡數天後,草履蟲即自然繁殖出來,若在培養缸加入乳酸菌、牛奶或豆漿,則可縮短繁殖時間。注意營養劑應潑灑均勻,防止有機物沉入缸底,若草履蟲吃不到,將使水質惡化,造成草履蟲缺氧死亡。若見培養缸的水面出現一層灰色霧狀懸浮物,即為稱為灰水的草履蟲,撈出經沖洗後即可餵魚。
(3)麵包蟲的培養

  麵包蟲蟲體細長,呈米黃色,體表光滑,頭部有硬殼,行動緩慢。餌料以麵包、麥麩及蔬菜為主食。在生長發育階段須經卵孵出幼蟲,經2~3個月的成長,即蛻變成蛹;再經15天後,蛹蛻掉外殼及變成黑色的成蟲;黑色成蟲飼養一週後可進行較長時間的產卵活動。人工飼養繁殖的溫度應控制在攝氏25度,飼養容器可用玻璃缸或塑膠容器,內放蔬菜、吐司麵包或麥麩,麵包蟲即可在容器中迅速成長,但應定期清理糞便及更換餌料,以保持容器內清潔衛生及餌料的新鮮。


轉載(日譯繁)
用於研究交流如有冒犯敬請指正刪除

20 則留言:

  1. 水蚤拍的好漂亮喔
    還有背呱呱4之耶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ㄏㄏ 
      我聽說這是用數位相機在顯微鏡頭下拍出的
      這個技術論文我還沒研究.過幾天PO上分享!!

      刪除
  2. 以前實驗過很多種方法培育水蚤,但一直沒成功大量繁殖,可是也沒斷種過,最後還是放棄培養。 :P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培養水蚤需要大量的氧氣陽光跟優養水(肥水)
      所以我們的飼養環境無法大量增生   ㄏㄏ 許大你真是白忙一場了!!
       

      刪除
  3. 這我就不知了,眾說紛紜,有些說不用強光,有些也有打氣,有些沒打氣也生一堆,方法一大堆,在老爹那裡就有一堆人說一堆方法,到最後我試了多沒效。真是丟臉! :))

     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ㄏㄏ  許大英明..不用再試了.網路太多抄襲.謊言.
      我只相信真實.我看到的職業水蚤販.都是晚上去水車掛網.隔天凌晨收網.一大早就送貨.
      所以真的不可能在這麼小的池子裡增生.因為大池有時都撈不到

      刪除
  4. 說得是,專業就是有他們的技術水準。 :)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   所以有時候還是要分一點給人家賺 :))

      刪除
  5. 水蚤高雄沒得買吧? :-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去林園買1公斤然後含80%水冷凍
      否則需要低溫+純氧瀑氣=很傷co co

      刪除
  6. 太遠了!光油錢都超過水蚤錢! :)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所以啊!!
      還是乖乖用豐年蝦吧!!
      我目前找到一支美國卵16小時收蝦.成數很高

      刪除
  7. 前些時候有和我老婆在聊餵豐年蝦一事,研討中好像發現我餵豐年蝦時沒把水妖精關掉,所以豐年蝦被吸進水妖精裡容易污染水質影響水質惡化。
    所以最近都沒孵豐年蝦,想要觀察看看水質是否有穩定點。 :-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餵什麼料要看地方限制而定.不能強求!!

      刪除
  8. 嗯!這個我也瞭解,所以現在要改變餵食餌料都會注意一下! :D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沒有辦法,養工不精當然得細心點,否則常會造成不必要的傷亡事件。應該說怕到了吧! :">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ㄏㄏ 其實金魚很壯的
      他最怕的就是生病
      而且他的耐酸性很高
      基本上水質對他來說.適應力非常強

      刪除
  10. 雖然如此,不過養這麼多還是有些都會發生意外的掛點,我進步的空間還很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許大真是謙卑....我欣賞你!! :x

      刪除

私密留言請至右側欄位最下方"私密留言專區"